close

【96年3月6日】 明道管理學院 第二屆思齊藝文獎 文學組(散文) 第一名

 

〈擁有,多麼可貴〉,感嘆人總在失去以後,才明白擁有的可貴,在人生的道路上,我們錯過了好多的機會,所以我們要更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,希望透過「甜蜜的依靠」、「溫暖的擁抱」、「貼心的叮嚀」三節,引發省思。

 

那曾經被小女孩細心呵護的芭比娃娃,早已被遺棄在倉庫的角落,小男孩的玩具箱裡,找不到上次斷了一條胳膊的機器人,舊照片試圖拼湊起不完整的零碎記憶,當我們擁有新的一切,卻忘了,那曾經屬於自己的一切,多麼可貴!

 

忘了曾經有多少人與我擦身而過,忘了上一次重重摔了一跤是誰伸出他的手,忘了那個熟悉的電話號碼幾時變成了空號,雖然我從來就記不得有多少人曾經從我身邊走過,也不知道摔跤的時候是怎麼爬起來的,就連熟悉的號碼變得陌生也變成自然而然。我想,我不是健忘,而是,失去了原本擁有的。人為什麼總是要在失去之後,才明白擁有的可貴。

 

其實我們失去的遠比擁有的來得多,所以更顯得可貴,這部公車走了,下一部公車接著就來了,只要終點站相同,搭上那班公車都不要緊,我們失去了搭第一部公車的機會,卻擁有了搭下一部車的機會,當上帝為你關上一扇門,那必定會為你開啟另一扇窗,我們不用感傷自己失去了多少,反而是要把握住現在所擁有的,看看眼前,自己究竟擁有了什麼?

 

甜蜜的依靠

 

「我的家庭真可愛……」每當失意時,總會想起那在遠方的家,是什麼支撐起疲憊的身軀,是誰在我跌倒的時候,在第一時間伸出她溫暖的手,拉我一把,告訴我:「別怕!」只要有她在,就算天塌下來,我也不怕。

 

她從來不會輕易放開她的手,她知道,當我對人生感到絕望的時候,可以沒有了全世界,卻不可以沒有了她,她總是為我開著一盞燈,即使不夠明亮,但卻可以讓我找到方向。

 

她常說,她可以沒有了全世界,但是不能失去我們,為了擁有我們,卻失去了一切她本來可以擁有的。在我的記憶裡,她總是那樣堅強,總是默默的為我們承擔一切,一個人躲在角落流淚,然後再咬緊牙關撐下去。對我而言,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人比她對我更重要,以前的我總以為照顧我們是她的責任,所以在不知不覺之中,錯過了好多可以照顧她的機會,現在的我雖然也不知道自己可以為她做多少,但我卻清楚的知道,我擁有她的愛,她一定也需要我的愛。

 

溫暖的擁抱

 

「朋友一生一起走  那些日子不再有……」,離別的季節,我們唱著這首歌,腦海中浮現的是曾經共同擁有的一切,難過的時候她不離不棄,生病的時候她寸步不離,開心的時候她陪我大笑,生氣的時候她聽我胡言亂語。她總是在我最脆弱的時候,拍拍我的肩膀,給我一個溫暖的擁抱,她,總是這樣。

 

時間的流逝並沒有帶走她對我的關心與疼惜,有她在,我可以過得很好。但我卻漸漸地害怕,當我離開的時候,陌生的那個地方,沒有她在,我將會怎樣?我總是不斷地接受她的幫助,像一個餓了就只會嚎啕大哭的孩子一樣,等著一瓶牛奶,等著她的關懷。當我對人性充滿失望,不再相信世界上會有一個真正對自己好的人,她總會說:「還有我們啊!」當我被欺負的時候,她會毫不考慮的替我出頭。當我察覺我其實擁有好多好多的時候,早已經失去當初可以為她付出關心的機會,但還好,在離別前,我還擁有可以盡力為她付出的機會。

 

將心比心多麼的不容易,但她總是可以清楚的知道我想要的,支持我想做的,給我鼓勵,給我關心。我的自私讓我錯過了好多的機會,現在的我雖然也不知道自己可以為她做多少,但我卻清楚的知道,我需要他,她一定也需要我。

 

貼心的叮嚀

 

「我可以一次又一次的原諒你,但離開了這裡,一切都要靠你自己。」我會記住這句話,這是她給我們的叮嚀,的確,一路走來,他們給了我們好多的機會,可是我們卻從來不懂的要珍惜,總以為錯過了這次的機會,就可以等到下一次的機會,他們不是幸福販賣機,也不是哆啦A夢的百寶袋,總有一天,機會可能再也不會出現。

 

「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,不要讓身邊的人左右你的行為。」我會記住這句話,這是他貼心的叮嚀,的確,我們一直被環境影響著,下定決心,其實不那麼困難。他給我們一個方向,要我們想清楚自己想要的,我們不是做不到,只是,我們從沒認真思考過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。我們需要的是下定決心,他給了我們一個方向,至於要怎麼找到屬於自己的路,一切就要靠自己。

 

「好鳥慢飛,相信有一天,你可以在屬於自己的天空中翱翔。」我會記住這句話,雖然我不是一隻鳥,但是我需要找到屬於自己的天空,她給了我自信,讓我明白自己應該努力,因為屬於自己的天空,是要靠自己的力量才可以找到的。

 

在怨嘆自己失去的太多的同時,應該要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,失去,真的好容易,擁有,卻不容易,我們可以恣意地丟棄自己所不要的,也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弄丟了自己需要的,不過,或許我們也可以把握住自己所擁有的,不管是曾經擁有的,還是現在所擁有的,或是,未來將會擁有的,只要珍惜自己所擁有的,那麼你會發現自己失去的將會愈來愈少。當上帝為你關上一扇門,那必定會為你開啟另一扇窗,我們不用感傷自己失去了多少,反而是要把握住現在所擁有的,看看眼前,自己究竟擁有了什麼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晴天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