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96年3月6日】 明道管理學院第二屆思齊藝文獎 文學組(散文) 第一名

 

〈看見微笑天使〉是以生活周遭所見為創作主題,用心體會不一樣的人生風景,分別以「賣菜的阿婆」、「拾荒的阿伯」、「聽話的女孩」為各節主題,尋找曾經遺落的生活片段。

 

悠遊在花海之中,你錯過了什麼?穿梭在人群之中,你錯過了什麼?走過鄉間小路,你錯過了什麼?看著水中的倒影,你錯過了什麼?生命的每一刻,你究竟錯過了什麼?

 

當你悠遊在花海之中,你總會說:「哇!好美的花啊!」但你總是錯過了那些陪襯的葉子,若不是葉子的青綠,怎讓你瞧見花的火紅。穿梭在人群之中,你總會說:「怎麼那麼多人啊?」但你總錯過在那廣大人群中一個孤單的身影,正搖著手上的破碗,對來往的人群說:「行行好,施捨一點錢給我吧!我已經三天沒吃飯了。」走過鄉間小路的時候,你總會說:「好可怕喔,這裡真偏僻,還是快點離開的好!」但你總錯過了在偏僻的小路旁,有著一株小花,正對著你微笑。看著水中的倒影,你總會說:「原來這就是我的影子啊!」但你總錯過了,偶然飄下的那片落葉,正與你的水中倒影擦身而過。在生命中的每一刻,你究竟錯過了什麼?

 

你試過只用一隻眼睛看世界嗎?閉上左眼,你看到了什麼?閉上了右眼,你又看到了什麼?你試過不用眼睛看世界嗎?閉上你的眼睛,你看到了什麼?張開眼睛,你看到了什麼?當你只用左眼看世界,或是只用右眼看世界,世界變得狹窄,但你可以見到的世界是用雙眼所不能見到的。當你閉上雙眼,你或許會看到一片漆黑,但你可能曾經在一片漆黑裡,看到繁星點點。

 

此時的你,一定會不自覺地問起自己:「在生命中的每一刻,我究竟錯過了什麼?」人生的風景很美麗,卻不一定要用雙眼才能看見,有些風景,必須用「心」才能體會,如果你用心,一定會看見「微笑天使」!

 

此時的你,一定想問:「微笑天使在那裡?」其實微笑天使無所不在,我常常會看到他們。

 

賣菜的阿婆

 

「小姐,買菜喔!這個空心菜一把十元,買一把好不好?」我喜歡傳統市場,因為在這裡,有著濃濃的人情味,市場裡的菜販都很親切,不僅菜很新鮮,而且只要買菜就送蔥、送薑,這種半買半相送的優惠,只有在傳統市場才有。

 

「小姐,買菜喔!這個空心菜一把十元,買一把好不好?」每次聽到賣菜的阿婆這樣喊著,臉上充滿著笑容,我都不忍心不買,其實我很喜歡吃空心菜,如果不跟阿婆買,我還是得騎車去超級市場,在超級市場裡,可是沒有阿婆親切的笑容,只有冷漠的透明冰箱。

 

「阿婆,我要買空心菜,一把就好了,謝謝!」每一次總是這樣,阿婆把菜遞給我,微笑的跟我說謝謝,我也跟她點點頭,跟她說謝謝。我好喜歡這樣的感覺,在傳統市場裡不僅可以買到想吃的菜,還有親切的微笑,看到這群微笑天使,可以開心一整天呢!

 

拾荒的阿伯

 

「老闆,抱歉,你們這個紙箱還要不要?可以給我嗎?多謝喔!」拾荒的阿伯,總是騎這他那台改良式的腳踏車,每天來來回回穿梭在大街小巷,只要看到路上有被丟棄的保特瓶,他就會像撿到寶貝一樣,裝到腳踏車上的袋子裡,然後再開心的騎上腳踏車,沿途如果經過店家,他總會停下腳踏車,站在門口東張西望,眼尖的他,總可以看見那被丟棄在那不起眼的角落的紙箱,有禮貌的拿著紙箱走進店家,這樣對老闆說:「老闆,抱歉,你們這個紙箱還要不要?可以給我嗎?多謝喔!」

 

阿伯的腳踏車,上面貼滿了鏡子,卻不是完整的,他很懂得廢物利用,將每一個不完整的鏡子,拼湊成一朵朵花瓣大小不同的花,貼滿腳踏車後方的木板,不僅看起來美觀,也能確保安全,晚上騎車的時候,後方的車燈一照到腳踏車後方的鏡子,就會閃閃發光,後方的來車就會注意到有個阿伯在騎車,也就不會橫衝直撞了。

 

「老闆,抱歉,你們這個紙箱還要不要?可以給我嗎?多謝喔!」阿伯,你稍等一下,裡面還有,我再去拿喔!「小姐,多謝喔!妳人真好。」家裡常會有不需要的紙箱堆放在倉庫裡面,我會在門口等著阿伯,然後再進去拿出來給他,阿伯每次從我手中拿過紙箱,總會笑著說:「小姐,多謝喔,今天我可以吃好一點了。」阿伯雖然年紀很大了,每天卻得靠撿拾保特瓶、紙箱維生,但他還是努力地踩著腳踏車,每天臉上都是帶著微笑,就好像一個微笑天使,四處散播著愛。

 

聽話的女孩

 

「妹妹,媽媽不是有跟你說過,穿裙子的時候,腳不可以放在椅子上!」在火車站等車的時候,我的旁邊坐著一個可愛的妹妹,還有她的媽媽,妹妹穿著小短裙,卻把腳抬得高高的,小褲褲都露出來了。媽媽一發現妹妹做這個動作,馬上就對她說:「妹妹,你的腳腳不可以這樣放喔,小褲褲都被看光光了,羞羞臉。」妹妹馬上把腳放下來,不過沒一會兒,又抬得高高的了。媽媽生氣了,她這樣對著妹妹說:「妹妹,媽媽不是有跟你說過,穿裙子的時候,腳不可以放在椅子上!」妹妹說:「可是人家不知道要幹嘛,很無聊啊!」媽媽說:「妹妹,媽媽問妳,愛的表現是什麼?聽媽媽的話是不是愛的表現啊?」妹妹把原本抬高高的腳放了下來,笑著對媽媽說:「因為我很愛媽媽,所以我要乖乖聽媽媽的話。」

 

聽到她們的對話,我不自覺地笑了,我不記得媽媽是否曾經對我這樣說過,但是我打從心裡感覺到坐在我旁邊的這對母女,是很愛很愛對方的,妹妹是媽媽的微笑天使,而媽媽也是妹妹的微笑天使,她們兩個,在此時,也成為我的微笑天使,我滿足的提著行李,走進月台,早班的火車很冷清,但獨自搭車北上的我,卻不覺得孤單,反而是滿心喜悅。

 

此時的你,或許腦海中會出現一些曾經被遺落的片段,然後你會欣喜,接著你會這樣說:「在生命中的每一刻,我知道我究竟錯過了什麼了!」人生的風景很美麗,卻不一定要用雙眼才能看見,有些風景,必須用「心」才能體會,如果你用心,一定已經看見「微笑天使」!

 

倘若此時的你,還會這樣問:「微笑天使在那裡?」那表示你並沒有用心去看這個世界,其實微笑天使無所不在,用心體會,你會發現,在你身旁圍繞著很多天使,臉上帶著微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晴天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