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96年3月6日】 明道管理學院第二屆思齊藝文獎 文學組(散文) 第一名

〈童年記事本〉創作的靈感來自於舊照片,文中的主角是自己,把自己對童年的記憶,一一的拼湊起來,分別以「鄉下人」、「檳榔樹」、「灌蟋蟀」、「流浪狗」、「白鷺鷥」為各節主題,回憶兒時的點點滴滴。

 

很多事,都會被遺忘,不過,每當拾起舊照片,過去的一切一切,又會再次浮現,但是,有些東西,卻是在被遺忘之後,就再也找不回來了,當我們漸漸懂事,闖入了紛擾的大人世界之後,童年的純真,也就這樣漸漸地在空氣中蒸發了。

 

孩子是天真無邪的,是的,回想一下自己從小到大,最無憂無慮的那一段歲月,就是「童年」,或許是因為當時年紀小不懂事,總認為天塌下來不會壓到自己,所以沒什麼事好怕的,的確,童年的時光,是讓人永遠無法忘記的,無論你怎麼想遺忘,卻怎麼也辦不到。

 

鄉下人

 

「不要跟他們做朋友,他們鄉下的孩子喔,都是野孩子啦!」記得國小的時候,一個轉學生的媽媽這樣大聲地嚷嚷著,聽到這句話,真的讓我好生氣,不喜歡都市人用異樣的眼光看我們這些鄉下小孩,誰說我們是野孩子,鄉下的小孩,也是有尊嚴的。

 

阿公常常這樣說:「我們鄉下人,什麼都懂,不像那些都市來的,還以為自己很厲害,我吃過的鹽都比他們吃過的米還多。」每次聽到阿公這樣說,都會不小心驕傲起來,誰說鄉下人什麼都不會,誰說鄉下人無知又愚蠢,鄉下人可是厲害的很,我們可以聞一聞空氣就知道等會兒是不是會下雨;看著植物的葉子就知道它生了什麼病,要用什麼藥醫;一層樓高的椰子樹,不一會兒的工夫就爬上頂端;知道下雨過後,路上的坑洞會出現蝌蚪;知道彩虹是在下過太陽雨之後才可能會出現……。

 

不要懷疑,這是我們鄉下人靠天吃飯學得的本領,別人拿不走也學不來,鄉下人有什麼可恥,我以身為鄉下的孩子為榮。

 

檳榔樹

 

住家的後面,是一大片的檳榔園,不只是我家,別人家也大都是這樣,一棟三層樓的透天厝,被檳榔樹包圍著,我總覺得,這是導致鄉下人愛吃檳榔的原因之一。

我到現在還是不明白檳榔有什麼好吃的,嘴裡嚼著檳榔,血紅的汁液侵蝕著嘴唇的角質層,漸漸地滲入牙縫之中,然後吐出鮮血般的汁液,血盆大口加上紅牙齒,三不五時在吐血,實在很可怕。記得小時候第一次看到阿公嚼檳榔,吐檳榔汁,我嚇哭了,還以為阿公吐血了,哭著跑去找阿媽,跟阿媽說:「阿公……阿公吐血了啦!趕快叫救護車!」阿媽急急忙忙地拉著我去找阿公,才發現阿公不是吐血,是在嚼檳榔,她笑著跟我說:「乖,阿公沒吐血,他是在嚼檳榔啦!」我哭得更大聲了,邊哭邊大聲喊著:「我討厭檳榔,阿公吃那個會吐血啦!好可怕。」從那天起,我就再也不喜歡檳榔,也不喜歡檳榔樹了。

 

檳榔採收期,是我童年中最不快樂的回憶,每年到了此時,清晨五點多,就得去田裡割檳榔,一直到差不多七點,回家吃個早餐,就要開始剪檳榔,一剪就是一整天,天快黑的時候,就要把檳榔送去「菁仔行」分類,阿公說這是我們農人賺錢的方法。

 

剪檳榔的時候,是由大人拿著檳榔專用的剪刀,將檳榔從樹枝上剪下來,然後上面留一根鬚鬚,小孩就要把鬚鬚拔起來,然後放到袋子裡去,別以為這個動作很簡單,看起來簡單,但一不小心就會連檳榔頭上的小蓋子都拔起來,如果不小心拔起來了,那這顆檳榔就不能拿去賣錢了,拔越多,賺回的錢就會越少,因為那些沒蓋子的檳榔,最後只會進入阿公的嘴裡,不會到「菁仔行」分類。

 

我討厭檳榔採收期,因為每次一到檳榔採收期,就會忙得亂七八糟,而且每次從田裡載回來的檳榔,都是一整車滿滿的,收成好的時候,還得來回載好幾次,收成越好,表示早上會越早起床,晚上會越晚吃飯,而中午呢,就是有一餐沒一餐。每次剪檳榔的時候,我都覺得很不公平,為什麼大人可以用剪刀,我們小孩子就要用手一根一根拔,每次拔完檳榔,手指頭都是綠綠黑黑的,洗乾淨之後,還會看到一條一條割痕,又醜又痛。

忘了從何時開始,家裡不再靠採收檳榔賺生活費,或許是我們都長大了,家裡需要花更多的錢栽培我們,也或許是檳榔的行情不再像當年一樣,要靠採收檳榔糊口再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

 

灌蟋蟀

 

平常沒事的時候,都會騎著我的腳踏車到處亂逛,最常去的地方就是台鳳公司,你一定知道台鳳公司,沒錯!就是那間鳳梨罐頭做得超好吃的「台鳳」,我去台鳳公司不是要買罐頭,那裡只有鳳梨罐頭的原料—「滿山的鳳梨」,而沒有賣鳳梨罐頭。我去台鳳公司,是為了要灌蟋蟀,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把蟋蟀趕出來,也不知道趕出來之後,要把蟋蟀帶去那裡,只是每次去,目的都是灌蟋蟀。

 

灌蟋蟀對我來說很簡單,用看的就知道蟋蟀的家在哪,蟋蟀住的地方,是地下通道,意思是,牠不一定會從正門出來迎接你,所以灌蟋蟀之前,要先找到牠家的側門、後門,不然是不太可能抓得到牠,至於怎麼找,用看的大概就可以了,至於那是不是同一戶,就碰運氣囉!

 

下午的時光,很快就過去了,我的保特瓶裡裝了好多蟋蟀,我開心地放到車籃裡,載著牠們回我家,開家門之前,得先觀察阿媽在不在,萬一再被阿媽撞見我又帶蟋蟀回來,只是「討皮痛」而已。某一次我開心的拿著我的蟋蟀在家裡玩,被阿媽看到,她竟然跑去找掃把,追著我說:「女孩子家跟別人學什麼灌蟋蟀,妳好膽下次再去給我灌蟋蟀看看,我要是再看到妳帶蟋蟀回來,給我試試看!」

 

自從那次被阿媽撞見我帶蟋蟀回來之後,後來每次灌完蟋蟀,我都只能偷偷摸摸地將牠們偷渡回家,放在樹下,等阿媽出去才去看看牠們,日子一天一天過去,我早已不記得上次灌蟋蟀是何時,也不知道下一次去灌蟋蟀是何時了。

 

流浪狗

 

童年的時候,我們家養了好多狗,其中只有一隻是買回來的,其他的,就是我們三個可愛的姐妹去路邊撿回來的,我們姐妹只要在路上看到可愛的狗在流浪,都會毫不考慮地「抱回來」,本來阿公、阿媽都對我們抱回來的流浪狗沒什麼意見,也按時給牠們吃三餐還有點心,但某一天,我和妹妹從鐵支路旁邊的草叢裡撿回了兩隻小狗,開心的抱回家以後,阿媽居然生氣了,大聲的說:「妳們又去那裡抱這兩隻『垃圾狗』,給我抱回去!」我和妹妹被嚇到了,就匆匆忙忙地把牠們抱回原來的地方,然後趕快跑回家,回到家之後,我們還是不死心,一直求阿媽讓我們養牠們,一陣哭哭啼啼之後,阿媽終於妥協了,說:「那是妳們兩個要養的喔,就要自己負責任,每天都要去餵牠們吃飯,要自己照顧牠們,知道嗎?」我和妹妹開心地跑去鐵支路把牠們抱回來,然後去買藥給牠們除跳蚤、蛔蟲,再幫牠們洗澡,把毛吹乾。然後抱著自己的狗,去跟阿媽說:「我有幫牠洗澡了,也有幫牠取名字喔!」我的狗叫做「皮皮」,妹妹的叫做「嘟嘟」。

 

每天放學回家第一件事,就是找自己的狗狗,然後開心地玩到天黑,然後吃完晚餐再去餵牠們,每天都是如此,天天都過得很開心。開心的日子並沒有多久,某天當我和妹妹回到家,妹妹找不到「嘟嘟」,以為是阿媽把牠藏起來,後來才知道,嘟嘟本來身體就不好,前幾天下雨後,嘟嘟就感冒了,也沒帶去看醫生,抵抗力太弱,就死翹翹了。妹妹知道之後哭得好傷心,我跟她說:「我的皮皮分給妳幫忙養,好不好?這樣妳就有狗狗了,不要再哭了。」過了幾天,妹妹又恢復笑容,跟我說:「嘟嘟和皮皮是兄弟,所以我一定會好好地照顧皮皮。」

 

皮皮好快就長大了,不到一年的時間,就變成一隻大狗了,長大的皮皮喜歡邊汪汪叫邊追來往的車輛,後來「斷了一條腿」,但牠還不死心,依然每天在門口邊汪汪叫邊追來往的車輛,剛開始的時候我們都會去阻止牠,後來想一想,牠可能是因為寂寞,才會在路上汪汪叫,時間久了,我們也不再阻止牠,讓牠盡情地在外面叫,反正累了,牠就會自己回家。

 

擁有自己的狗,真的很開心,雖然後來皮皮送給別人了,我還是很感謝牠一直以來的陪伴,希望牠在新家過得更好。

 

白鷺鷥

 

我很喜歡白鷺鷥,牠們穿著白色的衣裳,有著兩隻長長的腳,悠哉地在田裡走來走去。小時候常常會跟著姑姑坐火車去高雄,有一次經過九曲堂,發現遠方有一顆開滿白色的花的大樹,我開心地跟姑姑說:「姑姑,妳看那顆樹,開滿了白色的花,好漂亮喔!」姑姑朝遠方看了一下,笑著說:「那個不是花啦!是白鷺鷥停在上面啦!」我仔細一看,發現上面的白花真的會動耶,還有眼睛,才知道,那根本不是花。滿樹的「白鷺鷥」,聽起來真的很不可思議吧,當我親眼看到,才相信這是真的。我還以為白鷺鷥只會停在水田裡或是池塘邊,想不到還會掛在樹上。

 

再一次看到滿樹的白鷺鷥,是前年暑假,和朋友一起搭客運去台中,在路上看到的,但這一次不是只有一棵樹上掛滿白鷺鷥,而是好幾棵,剛看到樹上有白色的東西時,我還跟朋友說:「怎麼滿樹都是垃圾啊!」直到車子轉了個彎,仔細一瞧,才知道那是白鷺鷥!

 

每次看到白鷺鷥,就會想起那段期待著搭火車去高雄的日子,小小的心靈很容易滿足,只要能瞧一眼白鷺鷥,就能開心一整天,時間好像頓時回到從前,在火車上等著經過那片田,等著開滿白花的樹。

 

童年的時候,我不喜歡別人瞧不起我們鄉下的孩子,也不喜歡檳榔採收的季節,不過我喜歡和朋友去灌蟋蟀,和姐妹們去路上抱流浪狗,坐火車去看白鷺鷥,童年的時光真的過得好快,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,卻也悄悄地結束了。每當講起童年的時光,我總能將腦海裡記憶的片段重新拼湊,滔滔不絕地講個沒完,我記得小時候阿公家旁邊是鐵支路,常有載著甘蔗的火車經過;下雨過後的石頭路上,總會出現很多的小水坑,裡面是好多的小蝌蚪;我家有個小池塘,裡面養了很多的孔雀魚;台鳳公司的水池裡,聽說有人放生食人魚;第三公墓出現了一隻台灣黑熊;蝴蝶炮會追著我家的阿媽跑;我養的小兔子被貓吃掉了;螢火蟲常常光顧我家廚房……。我的童年真的發生了好多事,奇怪的是,小小的腦袋瓜兒竟然可以記的那麼清楚,彷彿一切才剛發生過一樣。

 

童年的時候,我們期待著要快快長大,幼稚園時候的心願是長大要當總統,等到長大後才發現,一切都變得好不容易,童年時期的快樂,怎麼沒有跟著長大,卻漸漸地消失無蹤,小時候,我總能開心的笑,放聲地大哭,可是長大之後,這樣簡單的動作,卻再也不能容易的做到。

 

很多事,都會被遺忘,不過,每當拾起舊照片,過去的一切一切,又會再次浮現,但是,有些東西,卻是在被遺忘之後,就再也找不回來了,當我們漸漸懂事,闖入了紛擾的大人世界之後,童年的純真,也就這樣漸漸地在空氣中蒸發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晴天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