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學校的溫室開滿了花,溫室的外面種了一片向日葵田,今年精農系種了兩種品種的向日葵,一種是單花的,而另一種是雙花的。我喜歡單花的向日葵,它們可以長得很高,大部份都比我還高,現在是向日葵開花的季節,我期待這個季節到來已經好久了!

 

已經忘了上一次來看向日葵是什麼時候的事,那次的花季過後,我總會問同學:「向日葵開了沒?」但自從那一次的花季過後,溫室外的那一小塊地,許久不見向日葵的蹤跡。曾經,那裡被夷為平地;也曾經,在學校外的稻田轉作時,種了波斯菊;後來,種的是什麼花還是草,我不知道!或許是因為一再地期待,卻一再落空,我開始習慣那塊土地上不種向日葵的時候,也不管現在種下去的是什麼植物,偶而經過那裡,卻不曾注意,甚至於……再也沒有經過那裡。

 

「到底是什麼時候呢?怎麼沒有向日葵田了?難道是精農系不想種向日葵了嗎?」我一直反覆地問自己。我等了又等,盼了又盼,前幾個禮拜終於給我等到了,「精農系展─現採向日葵」,宣傳單上幾段簡單的文字,無法形容我當時複雜的心情,「今年還有向日葵田耶,應該種很多吧!不然怎麼夠大家採呢?」當下打定主意,今年一定要去採向日葵,就算是一朵也好,我要把它帶回家,插在漂亮的瓶子中,天天去看它。向日葵是不能沒有陽光的,必須要向陽才能存活下去,我要將它放在房間唯一有陽光的角落,讓它有充足的水份,充足的陽光,開心地活著。

 

後來,我真的採了一朵向日葵回家,我拿著它,左看右看,拿起相機,拍我也拍它,也拍我和它,真的開心極了!每天一回到家,第一件事便是去陽台看它,一天、二天……,今天是我帶它回家之後的一個禮拜了,一早醒來,我走到陽台,發現它不再挺直腰,頭也低下來了,我好難過,這是它即將凋謝的徵兆,儘管我幫它澆水,給它向陽,但是,它還是難逃凋謝的命運,「早知道,我就不要把你從田裡摘下,或許你可以活久一點,為什麼我那樣自私,竟剝奪了你的生命……。」

 

我開始懂了,喜歡向日葵,並不一定要摘下,倘若能夠靜靜地在一旁看著它,何嘗不是另一種幸福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晴天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