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雨過之後,泥濘的石頭路上多了不少大大小小的坑,裡頭有新生命誕生,我納悶地抓抓頭,「小蝌蚪到底是從那裡冒出來的?」接著,起身跑回家大聲嚷嚷,「阿公,給我一個保特瓶。」「阿係要衝啥?」「我要抓蝌蚪,快點快點,等一下就跑走了。」我喜歡雨天,喜歡雨天過後泥濘的道路,有蝌蚪,還有爛泥巴。

 

「阿媽,我的皮皮咧?」「昨天下雨跑出去就沒回來了。」我哭著還大聲對阿媽說「妳都沒有把我的皮皮顧好啦,妳明明就說我去上課妳會幫我照顧皮皮,怎麼讓牠不見了啦。」「皮皮可能是跑出去玩啦,說不定等一下就回來了。」「我不管啦,一定是阿媽把牠藏起來,皮皮才不會自己跑出去,都是阿媽啦!」我不喜歡雨天,因為我的皮皮在雨天不見了。

 

池塘裡只剩下孔雀魚和水草,蝌蚪去了那裡?什麼時候走的?誰帶走的?籠子裡只剩下斷掉的狗鍊還有沒喝完的水,皮皮去了那裡?是誰偷偷帶走了?蝌蚪什麼時候會回來?會回來嗎?皮皮呢?皮皮一定知道我想牠,說不定牠只是忘記回家的路,等牠回來,我一定要幫牠掛狗牌,這樣萬一不見就找得回來了。

 

蝌蚪不會回來了,因為阿公說牠們長大就變成青蛙跳走了,然後找一個地方展開新生活。「阿公,那人家的皮皮怎麼沒有回來,牠也變成青蛙跳走了嗎?皮皮是不是不要我了?」「乖孫女,皮皮不會變青蛙,牠不會跳走,只是走丟了,說不定明天就會回來了。」後來,蝌蚪再也沒回到池塘,皮皮也沒再回到籠子裡,在同一個雨天,蝌蚪出現的時候,皮皮走丟了。天真的孩子,終究是得長大的,就像蝌蚪會變青蛙,童年的記憶淡了,隨著時間的腳步。

 

當我想起那個雨天的蝌蚪,還有不知道是否還活著的皮皮,那一刻,我突然明白了些什麼,儘管自己真的失去了些什麼,但也的的確確擁有了些什麼,那怕只是曾經,也該滿足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晴天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