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魚回到了大海,那個牠認為真正屬於牠的大海。

 

剛回到大海的時候,牠覺得一切都很新鮮,這裡的空氣比魚缸裡好多了,空間也比魚缸明顯寬敞很多。

 

於是,牠自在的在大海裡游,從西到東,由南到北,終於,牠繞過了大半個地球,牠看到了從前沒看過的東西,也看到了從前沒機會看到的東西,牠看到小丑魚與海葵在海裡玩樂,牠看見珊瑚產卵的奇景,牠看到偶爾在海中出現的人類,拿著攝影機在海裡頭不知道在拍什麼的人類。

 

牠覺得驚奇,偶爾,也覺得恐懼,因為牠在大海裡,沒有一條會對牠微笑的魚,也沒有一條會和牠打招呼的魚。

 

牠開始懷念起從前在魚缸裡頭的日子,只要在魚缸裡游來游去,就會有人幫牠準備好食物,也不會像在大海裡頭,只能隨波逐流。

 

牠以為,大海是真正屬於牠的地方,能回到屬於自己的地方,是件令人開心的事,可是,牠漸漸地不再那樣覺得,甚至於,牠願意再回到那窄窄的魚缸裡,過著簡單的生活。

 

記得牠離開的時候,我們給了對方一個微笑,笑著對彼此說:「請加油!好好過生活」那一天,是某個夏日的午後,我帶著魚缸,帶著牠,來到了牠夢寐以求回到的大海,那時候,雖然有一點感傷,眼神交會的瞬間,我們知道這是對彼此最好的選擇。

 

牠離開魚缸到了大海,已經過了兩年多,我花了一年的時間去適應沒有牠的生活,我還是習慣性地,替魚缸換水,儘管裡頭只剩下小石頭。偶爾,也會想起牠曾經的微笑。

 

到了第二年,我還是沒有辦法接受牠已經回到大海的事實,總是會想起,那條會對我微笑的魚。

 

於是,在某一天下午,我下了一個重要的決定,將魚缸裡頭的水倒掉,也將小石頭用另外一個容器裝好,然後,我把魚缸收進了書櫃的最角落,用過期的報紙包裹著。然後,我告訴自己:「別再想牠了,牠現在一定過的很好。」

 

於是,我開始讓自己忙碌,每天早出晚歸,深怕一個不小心又想起了牠。

 

我以為,讓自己忙碌就不會想起牠,可是,那封存的記憶,竟在兩年半後的某一天,再次被開啟,而且,這次我卻選擇不再逃避。

 

是的,我是想牠的,我想要那條微笑的魚回到我身邊,我想要每天都可以看到牠在魚缸裡游來游去,我想要……只要牠能回來就好,我可以為了牠,再努力一次的。

 

牠來到了我們分手的那個海邊,而我恰巧也來到了這裡,我看見牠了,牠努力地從水中躍起,為了引起我的注意,牠反覆地跳著,牠努力地跳著,牠開心地跳著。

 

我終於看到牠了,我朝著大海狂奔而去,我想給牠一個擁抱,但我卻只能給牠一個微笑,微笑是我們的秘密,專屬我們的!

 

我捧起牠,看著牠,我竟然開心地說不出話,我努力的微笑著,就像從前和牠在一起的時候那樣地微笑著。

 

但,牠卻哭了,我看不見牠的淚,怎麼知道牠哭了?

 

牠的眼神告訴我,牠想努力微笑,可是卻辦不到。

 

微笑的背後,有著淺淺地憂傷,我是這樣,牠也是!

 

「如果我給你一個世界,我們會不會永遠在一起?」我說。

 

魚說:「如果可以,讓我回到那只魚缸裡!」

 

「如果我有將你放逐大海的勇氣,那我也會有重新開始的勇氣。」我說。

 

魚說:「當我在魚缸裡,你看不見我流淚,儘管那是喜悅的眼淚;當我回到大海裡,你依然看不見我的淚,我只想把快樂帶給你,卻不願意你陪我流著傷心眼淚。」

 

我說:「發自內心的快樂,如果我可以,你也可以,如果……有如果,就讓我們一起努力,一起去找回原本屬於我們擁有的,發自內心的,快樂。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晴天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